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MAKE SHAPE CHANGE- 讓生活的形狀更美好









「SHAPE」這部短片由都柏林的設計協會(PIVOT)與郡議會委託製作,招集相當多厲害的動畫人共同執行,導演是RCA的校友Johnny Kelly,標題字變形則是由我很喜歡的動畫人alex grigg所製作的。利用基本的幾何元件就能構築出一段完整而豐富的動態敘事,SHAPE在畫面表現上就讓人留下很好的印象。
另外,簡練的而理性的分鏡有著motion infographic的知性感,卻又從一個小家庭的視角出發,有著感性的敘事主軸,顯現Scott Burnett在敘事策略上的高明。在影像內涵的層面上,「SHAPE」也讓我們看到相當多設計上的議題,筆者是建築系出身,所以在影片後段陳列出許多都市空間的改善變化特別有感觸,像是都市綠地的設置、巷道綠化等。而人行道加寬、分隔島的設置,也是在探討既有道路斷面配置,追求都市環境品質的提升的展現。

而且,「MAKESHAPECHANGE」這個計畫不只是將影像呈現給大眾就打完收工了,他們還製作了一個網站,在閱讀影像之後以圖文的方式持續探討。在他們的網站中,他們列出九個關鍵字,並在各個關鍵字之下做一些簡單的探討。網站的文字較直白淺顯,以設計相關的人來看資訊量似乎略顯不足,不過很適合中學階段的學生或是沒接觸過設計普羅大眾作為設計啟蒙的教材。

看了RCA的介紹文章才知道,這部動畫也是都柏林意圖角逐2014年世界設計之都所做的努力之一,雖然這項殊榮後來由開普敦取得,但他們會繼續讓這部短片走入校園,用於青少年的設計教育推廣。

「SHAPE」是我近期看到覺得最有意義的一部動畫短片,有具體傳達背後的議題與訴求,也有著平易近人的影像表現,希望大家能推薦給身邊設計有興趣的人。










計畫簡介

「MAKESHAPECHANGE」這個計畫試圖讓年輕人去思考他們所身處的世界是如何被構築起來的,而設計又如何去讓這一切變得更適切。這部短片的主旨呈現出世界的改變不斷地在發生,即使大多的時候我們可能渾然不覺,卻早已深受這些事物影響。

這個短片計畫是由PIVOT DUBLIN 委託製作,目的在推廣與展現「設計」對我們的世界所帶來的正向影響


此文亦發表於Anim App : Link




相關連結


「MAKESHAPECHANGE」 website

Royal College of Art's artcle :  Link

Johnny Kelly : vimeo

Scott Burnett : website

Alex Grigg: Tumbl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